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8年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培训研讨班在兰举办

2017/11/2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2137次

  2017年10月27日,2018年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工作者科技辅导员培训研讨班在兰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出席并讲话,甘肃科技馆(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北京市育才学校高级教师、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陈宏程老师及来自全省各市州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工作者科技辅导员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甘肃科技馆书记白冰介绍了第32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情况;甘肃科技馆馆长、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晓春介绍了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安排;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从青少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以及素质教育工作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甘肃科技馆副馆长、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魏名邦主持开班仪式。

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做重要讲话

  张炯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竞争的着重点和归宿点。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式时就指出,当代青少年赶上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好在实践中坚守科学道德,让科学的灯塔照亮成长前行的方向。

  张炯指出,加强科学技术教育,提高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是保障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工程。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时代。希望大家向科学前辈学习,从小树立起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将来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永葆好奇之心,不懈追求科学梦想,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开启精彩的科学人生路。在探索中坚持科学精神,,可以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能力和素养,实现从“读科学、记科学”向“懂科学、用科学”的转变;可以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和求知欲望,增强青少年学习科技知识、参与创新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可以拓展他们的视野、陶冶他们的情操,使他们逐步形成实事求是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因此,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张炯强调,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不仅给科技辅导员老师提供了展现魅力的平台,也为青少年营造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校园氛围,让学生能够置身这种氛围,去体验、感悟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让老师们能够整合课程,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有效提高了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又推进了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张炯希望各位学员能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要进一步提高科技辅导员的素质与能力,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各位辅导员要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提高辅导水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抓好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各项备战工作,充分调动中小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健康、持续发展。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求,遵循青少年成长的特点,激发他们探求科学的强烈欲望,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促进更多的青少年在科技创新中不断进步。

甘肃科技馆馆长、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晓春

介绍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安排

甘肃科技馆书记白冰介绍第32届甘肃省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情况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培训班现场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