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甘肃定西中学生参与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发射

2018/2/6 青少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6353次

     

       2018年2月2日下午15点51分,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但你知道吗?咱们甘肃省定西市有两位中学生的名字,镌刻在上面,熠熠生辉!

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此历史一刻。

786.14秒后,“少年星一号”分离成功,卫星进入轨道。

       一箭七星之一的立方体纳卫星“少年星一号”不但承载着全国10万中小学生的创意和梦想,而且上面刻着32所参与研制学校的校名及参与研制学生的名字。甘肃省唯一刻名的学校是定西市安定区公园路中学,该校在卫星上刻名的两名学生分别是江宜坤和薛洁。

     “少年星一号”是九天微星集团组织的首个中国青少年广泛创意、动手设计、参与制作卫星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吸引了全国1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卫星功能的创意设计。这颗3U结构的立方体纳卫星,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34厘米,重3千克。个头虽小,作用却很大!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并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

测控站捕捉到的“少年星一号”入轨后的“雄姿”

       完成在轨测试后,“少年星一号”将面向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开放卫星通信资源,服务于全国中小学生,是深化中国梦教育、推动我国中小学航天科普教育实践的全新支点。

       去年1月,定西市安定区公园路中学成功入围“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该校江宜坤、薛洁两位同学远赴中国航天第四城——海南省文昌市参加“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参与“少年星”的原型研制。这颗由中小学生共同创意、设计并动手组装的立方体卫星通过航天专家的验收改良成为正星,又进行抗振、耐热等复杂的实验测试。江宜坤、薛洁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学生,因直接参与少年星原型星的设计和现场组装,荣获“中国少年星造星银奖”,他们的名字都镌刻在“少年星”上,为航天增添了甘肃定西元素。

戚发韧院士(右二)和定西市安定区公园路中学的师生合影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