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甘肃省“中学生英才计划”优秀学子走进兰大

2015/4/23 本文被阅读过7768次
4月12日,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兰州大学共同举办了题为“走进兰州大学,培养科研后备军”的科学实践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31名中学生,来自全省各重点高中,他们均入选了甘肃省“中学生英才计划”。
同学们首先在榆中校区参观了多功能环境风洞实验室,程宁博士讲解并演示了“风速对沙尘的影响”实验,介绍了“草方格”治理风沙的原理和方案。之后,参观了兰州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
在盘旋路校区,同学们参观了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为教授讲解了有机化学在生物制药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和研究范畴。之后,生命科学学院的彭亮博士带领全体学生参观了实验中心及培养温室等。最后,在萃英学院学生骨干的带领下,“英才计划”的中学生们参观了萃英学院,观看了兰州大学“拔尖计划”首届毕业生的视频资料。
本次活动, 给了优秀高中生零距离接近科研的机会,有利于激发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
新闻链接: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中国科协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通过试点,将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http://www.ycjh.org/)。教育部于2013年选择19所高校为“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高校,这19所高校同时承担“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