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28届甘肃省创新大赛总结

2013/5/6 本文被阅读过7823次
    第28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会宁县委县政府、白银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经全省广大科技辅导员、青少年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大赛组委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于4月26日在白银市会宁县落下帷幕。
 
    4月24日在会宁县会师隆重举行了第28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中共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中共白银市委书记、张智全 、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海洲、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杨新科、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甘肃省科协副主席贺琴、陈富荣、以及白银市党政领导、专家评委、各代表队领队、科技辅导员、参赛学生和会宁县学生代表及当地群众近万人出席。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群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赛终审展示的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实践活动、青少年DV作品和科幻绘画作品。
 
 
   参加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市州及省学校17支代表队。本届大赛全省参与人数21万,在市州竞赛基础上,限额选拨省级比赛共收集各类作品1182项。其中:学生科学竞赛项目36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81项,学生科学幻想绘画作品460幅,青少年DV作品5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74项,科技辅导员方案104项。经组委会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确定入围终评展示活动项目共计474项。
    大赛展示于4月24日—26日在白银市会宁县举行,参赛选手经封闭问辩、素质测评、技能测试各环节的考评。4月25日下午,经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评出各类奖项1120项。其中,学生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58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175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72项,二等奖162项,三等奖225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2项;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8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42项;科技辅导员方案:一等奖16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优秀组织奖38 项。并从中选拔出学生科学竞赛项目14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0项,少儿科幻画作品30幅,科技辅导员项目20项,推荐参加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从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来看,充分体现了“创新、体验、成长”的大赛主题和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这些成果集中显示了我省现阶段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水平,展现了新世纪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成就,真实地反映了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大赛期间,为了启迪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开拓他们的创新视野,会宁县组织近千名学生前来参观大赛的展示活动,为全省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充分发表个人见解的平台。
   本届大赛组委会十分重视媒体对大赛活动的宣传作用。甘肃各大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和报道,从而使更多的人关注大赛、了解大赛、支持大赛、参与大赛,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真正成为培育我省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本届大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全体工作人员对大赛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和精心组织,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通过竞赛评审工作,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有些项目层次较低、创新内容较少,因此在初评时就被淘汰。同时我们本身还存在一些硬件不足和人员分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不断加强组织工作和设备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其次要对大赛的基层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指导,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顺应新的形势变化、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促进新发展,使我省青少年工作更上一层楼.

(作者: 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