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9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甘肃巡讲活动圆满举办

2019/5/27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590次

      5月21日上午,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兰州市科协、安宁区科协、西固区科协、七里河区科协协办的“2019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甘肃巡讲活动在兰州市第54中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拉开序幕。

      本次巡讲活动邀请到了学术造诣高、演讲经验丰富的中科院老科学家刘大禾、高登义、陆龙骅、张德良、徐亮、王邦平等6名不同领域的专家,将在兰州市三县五区面向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周,共计30余场的科普报告巡讲活动,内容涉及航天奥秘、南北极科考、大气科学、眼科医学、物理学等不同领域,惠及青少年1.5万人。

      报告期间,专家们利用自己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所积累的丰富知识和经验、精美的课件、生动的演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引领学生们走进科学殿堂。老科学家们精彩的演讲大大唤起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思考,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唤起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思考。在讲座中,学生们在专家的带领下,走进了探索知识的海洋,你一句我一言的提出问题,在面对学生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时,专家们有条不紊的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现场氛围异常活跃。报告结束后不少学生仍围绕着老科学家提问,有心的孩子还记下科学家的电子邮箱希望进一步求教。当地科协、教育部门和学校也非常重视,有的已经向演讲团发出了来年的邀请。

      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始于2000年,是为了充分发挥老科学家作用,鼓励他们参加科普志愿者队伍,并为其提供科普平台的一个举措。多年来,中国科协精心组织科学家演讲团下基层做科普报告,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足迹已遍及33个省(区、市)及所属地市县,为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科普报告活动于5月24日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学生与科学家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在校园内形成崇尚科学,探究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并且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