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20年甘肃省“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2020/11/20 本文被阅读过4966次

 

    11月14日,甘肃省“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在甘肃科技馆成功举办。省科协副主席张平,甘肃科技馆馆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晓春,甘肃科技馆党支部书记张兴中,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尚胜,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高文琪,以及“英才计划”各学科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及省青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总结交流活动。

 

 

2020年甘肃省“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分为各学科学生代表分享参与培养收获,各学科导师代表介绍学员培养情况,中学老师分享经验,兰州大学萃英学院介绍组织实施情况,省管理办公室介绍活动开展情况等五个部分。张平副主席代表省科协总结了2020年甘肃省“英才计划”工作,充分肯定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为今后开展“英才计划”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创新模式,坚持因材施教。二是要跟踪服务,助力成长成才。三是要言传身教,传承科学家精神。四是要协调配合,加强项目管理。

 

张平副主席做会议总结发言

 

张晓春馆长对“英才计划”组织情况做介绍

 

张兴中书记主持会议

 

 

尚胜副书记对“英才计划”在兰州大学的实施情况作报告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全国15个省区市20所高校等参与培养工作,是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探索和实践。

各学科导师代表及中学老师介绍培养情况

 

“英才计划”学生代表发言

    今年省级管理办公室在疫情期间,为了缓解“英才计划”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压力,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学辅导讲座,引导学生正面应对困难及挑战。省级管理办公室还组织学生参观省计算中心及甘肃科技馆,让学生们能更多的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创新等前沿科学知识,激发学习科技的兴趣,培养科技爱好,使学生们能进一步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并在此基础上,省级管理办公室还为学生们准备了科技资源包,通过学生们动手搭建模型,更近一步促进了英才学员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达到做思结合。

    英才学子在导师的引导下,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交流活动,探寻自己未来的科学发展路径。2019届兰州市第一中学的英才计划学员梁明月同学代表甘肃省参加第3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与诺贝尔获奖得者、两院院士、著名专家学者同台交流,展示了英才学子和少年科学家的风采。

梁明月同学参加科学家论坛

    根据省级管理办公室对最新一届毕业的2018级英才学员毕业去向进行追踪,结果显示2018级甘肃省英才学员共有29人,有25人考入北大、清华、同济、复旦、交大等国内211、985院校,其中,不少学生仍保持当年参加英才计划时的学科兴趣,在相关学科上下求索,也从侧面证明英才计划项目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已经初步形成。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