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21年甘肃省机器人竞赛活动组织工作者、骨干教练员培训研讨班在通渭县举办

2020/12/15 本文被阅读过6072次

    12月11日—13日,由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办,定西市科协承办,通渭县科协协办的2021年甘肃省机器人竞赛活动组织工作者、骨干教练员培训研讨班在通渭县举办。

    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定西市科协、通渭县有关领导及来自全省各市(州)科协、有关学校青少年科技竞赛组织工作者、骨干教练员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陈炳东指出,21世纪已成为高科技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青少年正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随着19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成功举办,此项赛事已经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名副其实的品牌赛事、经典赛事。同时,此项赛事的举办不仅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科学精神,培育和壮大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队伍,还为甘肃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陈炳东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办赛水平,确保把机器人竞赛活动办成一项精品赛事、品牌赛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熟悉竞赛规则,以临战的状态抓好各项备战工作,确保把最好的作品拿到省赛上来展示,以最佳的状态、最好的精神出现在省赛上;各市州科协和教育部门要密切配合,尽快完成参赛队伍的选拔工作。希望各位参训老师珍惜培训机会,认真聆听专家老师的讲课,掌握好机器人竞赛的相关要求和规则,争取辅导更多的学生,培养更优秀的队伍,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主要采取课堂教学、专业讲座、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培训。培训班上,兰州大学副教授林和以《仰望星空,追寻那璀璨的星》为主题,全面深入诠释了机器人的概念、机器人教学的意义、参赛思路,并结合甘肃的人文自然特色,指出了本土化的机器人教学、比赛发展之路;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幼明对《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规则》进行了解读,回顾了第12届比赛以来的各届比赛主题,对本届比赛的主题、选题、实例、参赛流程及方法进行了系统分析讲解。同期,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江铁炜、兰州市第十四中学王焱、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宋小荣、兰州市第二中学俞振宁等6名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

    开班仪式后,与会领导还前往通渭县第一中学、通渭县第三中学进行了实地调研。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