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舟曲县2014年农村青少年非正规教育培训正式开班

2014/9/10 本文被阅读过6979次
9月4日,舟曲县2014年农村青少年非正规教育《走向社会——生活·就业·发展》青少年发展课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舟曲县职业中学如期举行,此次课程培训班共开办《技术与创业》、《职业入门与发展》、《人际交往与沟通》、《技术信息素养》、《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女孩的生活技能》等课程。科协主席李生辉、职业中学校长尹点巴、教导主任韩如侠、培训主任于海朝和参与培训的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科协李主席在开班仪式上讲到,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正规教育合作项目是在现行正规教育体系之外,利用儿童—家庭—乡村这一渠道,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科普知识讲座等,向校外青少年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生命知识、宣传落实《儿童权利公约》等内容,有组织、有系统地为特定人群提供生活和生产技能知识。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帮助农村青少年完成从学校到工作阶段的转变,提高同学们对工作和社会生活的认识和适应,增强同学们对于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的参与意识,使同学们获得更多的技能和帮助,逐步改变生存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提高自身价值,树立生活自信心,摆脱贫困状态,帮助和指导同学们成长为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我们舟曲近几年连续发生了地震、泥石流重大灾害,对我们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伤害。青少年正处在美好人生的开始,远大理想开始孕育,高尚情操开始萌生,良好习惯开始养成,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在舟曲开展《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有利于增加青少年课外活动,使我们灾区的青少年重新树立坚强的信心,提高对科学技术的热爱,增长科技知识、开阔视野、增强实践能力
项目将通过建立“青少年发展培训中心”,开展《走向社会——生活就业发展》非正规教育课程培训和青少年科普活动,举办青少年发展论坛,推动农村青少年参与、宣传、倡导和推广成功的项目模式等来实现这一目标。
这次参与开展培训的五门课程是《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进入舟曲县,让我们舟曲县的青少年成为《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的受益者,也是对我们灾后重建的支持;在校青少年在复学升学、就业创业、性格转变、认识变化、心理健康、行为改变、理财、与人交往等知识运用方面急需这样项目的帮助和指导;我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基于权利的项目设计和管理的理念,在我们舟曲青少年心目中树立、培养、并能应用之,并改善同学们本人及家庭的生活质量,让同学们在生活技能、进城务工、理财教育,女孩子的生活技能、技术与创业方面能够得到正确的引导。
舟曲县农村青少年非正规教育工作将继续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管理办要求,今年计划开办青少年发展培训2个班,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下阶段的课程培训活动。
 
 
                                                                      舟曲县科协报道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