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圆满闭幕

2009/5/13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0522次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活动是以普及机器人技术,突显创造与创新,强化团队贡献,培养科学素质为宗旨。活动的目的组织青少年在参加机器人竞赛的活动中,将现实世界的事物与“动手做”活动相结合,放手让青少年通过活动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信息、自动控制以及机器人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力所能及的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于2009年4月在兰州市交通大学举行,全省共有7个市(州)的17支代表队,214名参赛代表,其中参赛选手174人,领队、教练员40人,参加七类竞赛项目。其中,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高、初中、小学组28支队伍,56名选手;机器人创意比赛高、初中、小学组3支队伍,12名选手;机器人足球比赛高、初中、小学组7支队伍,14名选手;机器人FLL工程挑战赛18支队伍,67名选手;机器人VEX工程挑战赛3支队伍,12名选手;甘肃省附属赛事7支队伍,13名选手。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机器人赛场参观

工作人员向领导介绍竞赛项目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竞赛一等奖16项,占参赛总数的25%;
  二等奖14项,占参赛总数的25%;
  三等奖32项,占参赛总数的50%。
  另外,获得“优秀组织奖”单位5个,“特殊贡献奖”单位5个,优秀教练员18位,“校园机器人风采”展示奖4个,“校园机器人风采”交流奖4个。

  本届竞赛参赛选手不甘年少,认真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机器人设计巧妙,颇有创意,程序变换简洁,机器人行进利落、规范,各种准备工作很到位,竞赛任务完成的非常完美。


裁判员对竞赛做评判的过程

仔细观察

  需要侧重介绍的是本届赛事内容丰富多彩,更能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基本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激发他们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其中基本技能比赛以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为思路,设定“重建家园”为主题的竞赛,要求参赛代表队在现场搭建机器人并进行编程,与自己研制的机器人一起投身重建家园中,充分培养了青少年动手动脑的能力,以及提升他们对科技和利用科技积极影响周围世界的认识。还有甘肃省的附属赛事,设定环保主题,通过信息技术创新手段,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实现一定程度的模拟环保行为及过程。旨在考核参赛选手对操控机器人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又助于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丰富环保知识。

  通过本届竞赛,为广大青少年进一步营造了一个利于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环境,激发了青少年的学习兴趣,让更多的学生亲身参与到了活动中,探索了科学技术,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成为科学技术发展的领军人,争取为创新性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科教培训部    杨杰)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