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0年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甘肃营区)系列报道之二

2010/8/10 本文被阅读过6406次

参观寒旱所皋兰站

   参加“2010年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甘肃营区)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参观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听取有关科普报告,分组参与科学实验活动后。7月30日,中科院兰州分院张健助理、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的尹常亮博士、甘肃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王艳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前往寒旱所皋兰站,让同学们亲自到一线参观学习。
    一下车,张健助理首先简要介绍了寒旱所皋兰站的主要实验项目和所取得的成就之后,便由张博士带领大家具体讲解有关实验开展情况。
    当同学们了解了重离子辐照育种的百合经过冷冻育种、分瓣栽培、遮阳护理,然后生长出各种花色的百合时都惊叹不已,颇觉重离子辐照育种的百合的神奇而又显著的效果,纷纷拍照留影。
对防旱保墒所采取的砂田措施和沟隆技术育种生长出的西瓜、红柳树等,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在推广应用中的成就感慨万端。在明白了取样抽查土壤水分情况后,张健助理让每个同学都利用工具亲自做一下抽样取土的实践,体验一下科研工作者苦不苦、累不累。抽样取土需要用力下压,才能取出地下的样土来。同学们各个试过后,都觉得这很不容易。
     张健助理问同学们:“假如有一天,让你们选择近物所实验室或寒旱所实验站工作,你们会选择哪里?”
大多数同学说:“选择到寒旱所实验站工作。”
张助理进一步问:“为什么要选择到寒旱所实验站工作?”
其中一位同学说:“实验室虽然艰苦,但是更需要把学到的科学理论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为广大农民办实事。”
也许这就是同学们参观寒旱所皋兰站所取得的珍贵(最大)的收获。

活动剪辑: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