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赛 小小发明家奇思妙想多

2017/5/2 兰州晚报讯 本文被阅读过10607次

 

兰州市柏道路小学设计的陪伴机器人“艾拉比尔”

    兰州晚报讯(记者何燕文/图)4月7日,全省青少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科技盛会——第32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7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陇南市成县开幕。7日至9日,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7支代表队计千余名青少年科技英才汇聚陇南师专,在这里一展身手、一决高下。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

     “全世界每天发生近40万件扒窃案,地铁、公交上,人们经常把包背在胸前就是因为怕东西被盗。”用了靖远六中范晋升设计的这款警报式防盗背包就不怕东西被偷了。他设计的书包拉链是隐藏的,但书包上保留着一个假拉链头,遇有人随意拉动假拉链,就会触发报警,在耳机中播放音乐,在偷窃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提醒物主。小范说,将来的背包还可以加入指纹识别报警,这样偷窃者将无处遁形,便于警方破案。

      饮料瓶、牙刷杯、网袋、橡皮筋,几节电池,再配上小电机和叶轮,就做出了一台微型手持吸尘器——年仅10岁的嘉峪关建设路小学李佳昊的动手能力让人吃惊。“经常发现电脑键盘上的灰尘不容易清除干净,所以我就想如果有一个小小的吸尘器不就解决问题了。”利用课内外学习到的知识,李佳昊的吸尘器用电机驱动和负压差异形成倒吸,现场测试效果还很不错呢,分分钟桌面纸屑就被吸净。

      兰州树人中学的乔国钰、雒生俊、谭骕三人用普通饭盒开发出一种多功能便捷式太阳能环保电热饭盒,为经常吃不到温热饭菜的大学生、上班族和野外工作者解了近忧。这只饭盒可以用太阳能、锂电池和直接插电使用,如果是太阳能发电时,快则不到半小时,慢则1小时,能将500克食物加热到60℃。不管有光无光,室内室外,可以全天候加热。

    “嗨!大家好!我叫艾拉比尔,别看我其貌不扬,我可是小主人可可的好伙伴……”这是柏道路小学的几位小朋友设计的“陪伴之星”机器人。场景中,可可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艾拉比尔每天按时叫他起床、练琴、学习、做作业,陪他玩耍。艾拉比尔会自动感知环境温、湿度,打开空调,也会利用太阳能充电,晚间为可可提供照明。还真是个多面手。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