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开启智慧思维、探索科学世界——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甘肃站活动

2017/10/24 甘肃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677次

  10月1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2017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甘肃站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学术造诣高、演讲经验丰富的老科学家和资深专家组建成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科普报告队伍,深入基层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科普报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老科学家、资深专家在推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中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专家成员庞之浩、郭建宁,甘肃科技馆书记白冰,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刘国材,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周爱祖等领导出席甘肃站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刘国材致辞,甘肃科技馆书记白冰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师大附中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的首场科普报告《中国载人航天》,从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历史与成就、载人航天现状和中国航天发展展望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授,博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西北师大附属中学1000多名中学生受益匪浅。

  

庞之浩的首场科普报告“中国载人航天”讲座现场

科普报告希望行甘肃活动,科普报告团成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晶,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熙源,中国航天导航技术研究院预研总师陈效真分别在甘肃省兰州市各分会场进行了20场科普讲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郭建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许录平分别赴甘肃省天水市平凉市行了8场科普讲座。聆听讲座的有老师、中小学生近10000人。讲座涉及空间科学、地球物理、军事作战、航空航天学、卫星遥感等领域的前沿科学和青少年科学教育等内容。专家们用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介绍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赢得了大家的惊叹声和雷鸣般的掌声。讲座结束后,专家们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使各地青少年得以面对面与资深专家交流,感受科学家风采,初步了解各学科领域,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从而达到提高科学素质的目的。

张晶老师与学生互动

陈熙源科普报告中国的“北斗星”讲座现场

郭建宁科普报告“卫星及应用在天水讲座现场

陈效真科普报告“世界导弹试比高讲座现场

许录平科普报告“认识人类导航历史探索未来导航之路在平凉讲座现场

 

(作者: 牛滢迪)